【度假打工,最棒的脫軌演出】(轉貼分享)


一家企業負責人向我抱怨,最近人才流失很嚴重,而且20幾歲的年輕人提辭的理由,愈來愈多是到澳洲打工度假。

這位老闆很不解:「為什麼他們唸到大學畢業,寧願去澳洲摘水果、剪羊毛,而放棄一份學以致用的專業工作呢?」

更讓他感到奇怪的是,這些二三十歲的年輕員工聲稱到澳洲打工度假是圓夢,還有人說是為了學英文,「跟羊咩咩學英文?跟蘋果練會話?」他露出一副被打敗的表情。

三年前我有相同經驗,也同樣不解。同事有五年資歷,熱愛工作,表現優異,在廿九歲那一年向我提辭,要和男友一起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因為她想在滿三十歲前給自己一個築夢的機會,深度體驗異國生活。

她到澳洲的飯店打工,包括鋪床、清潔浴廁等,我記得自己結結巴巴地問她:「如果要體驗清洗馬桶,在家不能做嗎?」同事只回了一句話:「你不懂!」

大人看錯了,媒體說錯了

「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 聽起來引人遐思,充滿浪漫,年輕人無不嚮往。一年有廿萬人到澳洲打工度假,從台灣去的人數排第四名,可想見「度假打工」在台灣的流行程度。

由於每年離職去打工度假的人數龐大,國內不得不開始探究討論,最後媒體以「台勞出走」解釋年輕人這股熱潮,歸結的原因是國內薪水太低,到澳洲打工一個月從六萬元到八萬元,相當於國內一名經理的薪水,是一般白領新人的兩三倍,年輕人怎麼算都覺得划得來,令人心動,不去度假打工才讓他們費解。

從企業來看,這是人才出走,嚴重的人事問題!在父母的眼中,培養孩子到20幾歲竟是做刷馬桶、摘水果這些勞力工作,而且回到國內還必須歸零從新開始,整顆心都痛了……

大人心裡想著:如果要學英文,就正正經經到美國、英國唸個學位,遊學也比打工度假強!如果要體驗異國,出國旅遊就好了嘛,為什麼要辭掉工作,中斷職涯?為什麼不選擇高回報、低風險的留學,父母可以給錢啊!

異國體驗,是一種成年儀式

這就是代溝!大人看事情永遠是用現實的眼光,務實的打著算盤,比如拿到一個官方認可的學位、練就一口流利的英語、得到一家外商的工作機會等。

年輕人的想法並不是這麼現實、這麼理性,相反的,他們要的是感覺,追求的是脫離生活常軌、超越現實環境,為自己創造一個不一樣的體驗與記憶,愈浪漫瘋狂愈吸引他們,最好能把父母嚇得下巴掉下來,能在朋友圈中吹噓到讓大家拜他為神,這是獨立自主的開始,是打造自己這塊品牌的第一步。

出國留學或遊學必須存錢多年,非常有規畫且有紀律的進行,這對於大多數20幾歲年輕人而言是一件難事!不是所有人都愛唸書或是唸書的料,他們不過只是想出國體驗而已,而出國度假打工方式不必先存錢、不必先考托福、不必先申請學校,出了國再賺生活費都來得及,便成了大部份年輕人的新選擇!

旅遊,是一種學習方式

低門檻,容易成行,而且時髦有型,向公司請辭時可以說得理直氣壯,還帶點說不出來的驕傲!看起來,是有點小屁孩的臭德性,可是年輕人就愛這樣的fu啊!

媒體指稱是因為澳洲薪水高,而且是台勞出走的預兆,其實扯遠了!應該說這是無負擔、無壓力的遊學,有沒有學好英語不是重點,體驗異國生活才是目的!

在台灣,三十年前有留學潮,二十年前出現遊學潮,近年出現打工度假現象,所以不論那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想的、說的、做的都是一個樣兒!20幾歲年輕人踏出校園,他們的重心在學習,而學習不只是在校園或職場,其他如旅遊、留學也都是他們學習的方式,而自食其力的打工度假更能彰顯年輕人的自立自強。

年輕人成天宅在家裡,現在他們願意走出去,這是非常好的轉變,應該給他們掌聲。更何況他們只是出去一兩年,終究是會回來,步上父母期待的正軌!

花一兩年脫軌演出,是對的!如果你在20幾歲不做這件事,我想不出來還有更棒的年紀!有熱情、有夢想、有體力,而且零負擔,你為什麼不瘋狂一下呢?

文/洪雪珍
圖/陳永朋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