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山閣掌中綜藝團演出熱鬧的布袋戲大唐演義


曾在台灣省地方戲劇比賽榮獲甲等獎的雲山閣掌中綜藝團,九月七、八日兩日,將在達令港(Tumbalong Park, Darling Harbour)盛大舉行的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上,以純熟的布袋戲技法,演出熱鬧的武打戲碼「大唐演義」,及金光戲天南派大戰地北派,精彩可期。

布袋戲又稱作掌中戲,是將手掌穿入布偶,操縱布偶的動作來表演的地方戲劇。布偶的頭是用木頭雕刻成中空的人頭,除出偶頭、戲偶手掌與人偶足部外,布袋戲偶身之軀幹與四肢都是用布料做出的服裝,因戲偶偶身極像「用布做的袋子」,因此有了布袋戲的通稱。

3、40年前,布袋戲即在台灣極為風行,常在廟宇酬神或廟會時在廟口演出。布袋戲演出的戲碼多為歷史故事,或為武俠小說,教忠教孝,與宗教信仰、天地君親師有關。

將在台灣日嘉年華會上演出的雲山閣掌中綜藝團,團主兼主演曾福山是台灣雲林崙背鄉人,生於1948年,13 歲開始學習布袋戲,與布袋戲結緣已有52年,曾先後獲得台北市地方戲劇比賽優等獎及台灣省地方戲劇比賽甲等獎,此次在雪梨達令港的演出,是與其子曾思淵共同搭檔演出,曾思淵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布袋戲,嫻熟布袋戲的表演技巧。

雲山閣掌中綜藝團此次在台灣日嘉年華會,將演出2套戲碼:1、大唐演義之薛仁貴救駕李世民,大戰蓋蘇文。2、金光戲天南派大戰地北派。
「大唐演義」的故事是敘述貞觀之治唐太宗李世民,與他的應夢賢臣薛仁貴相會的曲折故事;「天南派大戰地北派」則是正義的天南派與邪惡的地北派一直以來都是對頭,天南派教主斯文大俠劍秀才,與地北派無惡不作的教主殺人不轉眼金刀王,終於狹路相逢,一場驚天動地,空前絕後的大廝殺即將展開……。

雲山閣掌中綜藝團此次除在大會上演出外,另將設置「掌中戲親子體驗區 」陳列多尊布袋戲偶供觀眾親自體驗如何操縱布袋戲偶,並可拍照留念。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