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康】澳洲留學生能享受的當地社會福利


澳洲是世界上最早實行社會福利政策的國家之一,現在已有完善的社會福利網絡覆蓋全國。澳洲政府的福利主要是以津貼的形式發放,包括家庭津貼、青年津貼、新開始津貼(失業者的福利)、生育津貼、免疫津貼、家長補助、子女補助、托兒津貼、住房補貼、殘疾兒童津貼、護理人補助、老年津貼、鰥寡津貼、殘疾人津貼等。

津貼發放過程中會有嚴格的審查和評估步驟,其數額也會隨著申請人的收入、資產、婚姻的狀況、子女的狀況的不同而變化。 

在醫療上,所有的澳洲居民通過申請,都可擁有Medicare。拿著Medicare,不管到哪個公立醫院,都可享受診療全免費待遇。也就是說人們有權免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但藥費通常需要自行支付,只不過醫生開的藥都很便宜,而且一年內藥費超過一定額度,下一年的藥費就會全免。

在澳大利亞,政府的養老金能保證最基本的日常消費,但想晚年生活得舒服一點還是需要退休金。澳洲人工作時大約有10%的工資不會發放而是存起來,所以,很多人退休時都會有幾十萬澳元的退休金。 

如此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對於一個普通的國家是難以承受的,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龐大的福利基金也是來源於澳大利亞嚴格的稅收政策。 

對於留學生而言,前往澳大利亞留學的費用大概是1年25~28萬元人民幣。澳大利亞政府會提供澳洲發展獎學金(ADS)和澳洲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IPRS)這兩種獎學金。ADS由澳洲國際發展署負責,目前不接受個人申請,中國學生可與中國教育部或外經貿委聯系申請;IPRS主要針對研究型碩士生或博士研究生。

近年來,澳洲各大學也紛紛針對海外學生提供多種獎學金,如墨爾本大學,雪梨大學,麥考瑞大學等世界名牌大學都設置獎學金供學生申請。此外,澳大利亞政府還推出了不少獎學金計劃,包括澳教育、科學與培訓部的“澳大利亞奮鬥獎學金”、學習類奮進獎學金、研究生奮進獎學金和亞洲奮進獎學金等。

資料來源:澳洲網上唐人街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