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澳洲熱門專業就業指數及職位需求


技術性工種需求增長

在新南威爾士州,礦產、資源及能源業的發電及配電行業從業者招聘需求增長182%;保險及養老金業的經理招聘需求增長113%、精算師招聘需求增長91%;建造業的工業設備及機械操作人員招聘需求增長97%;

在維多利亞州,制造及服務業的蛋糕烘焙師傅招聘需求增長111%、印刷及出版從業者招聘需求增長69%;礦產、資源及能源業的健康安全及環境咨詢師招聘需求增長109%;科技產業的食物技術及安全咨詢師招聘需求增長95%;教育及培訓業的學生服務人員招聘需求增長80%;

在昆士蘭州,銀行及金融業的分析師招聘需求增長100%;醫療及旅遊業的航空公司服務人員招聘需求增長80%;制造及運輸業的經理招聘需求增長69%;零售及銷售業的采購人員招聘需求增長65%。

從失業結構來看,失業者往往缺乏社會核心競爭力。以從事礦產開采的工人為例,澳大利亞政府為降低失業率而雇傭的公共服務人員多為臨時工,而真正接受過高等教育,擁有一技之長的人,仍然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

精算師需求大但拿證難

留學專家分析,最受中國留學生追捧的商科專業,招聘需求增長的包括“保險及養老金精算師”和“銀行金融業分析師”,不過,開設精算師課程的大學很少,新州只有新南威爾士大學和麥考瑞大學開設。而且,這並不是一個容易讀下來的科目,要成為一名真正的精算師,除了要讀完精算師本科及研究生學位之外,還要工作幾年之後才能參加精算師考試。整個過程淘汰率極高,在讀書過程中,就有超半數的學生遭淘汰,不得不選擇轉讀會計和金融等專業。“只有非常聰明同時也非常勤奮的學生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精算師,所以如果一定要選擇這個專業,要做好思想準備。”

在這些招聘需求增長的職位中,有一些並沒有專門的專業開設,比如維多利亞州所需的“教育及培訓業學生服務人員”。“這些職位的人,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她分析,之所以這類職位需求量大增,是因為所屬維州的墨爾本近年來人口增長很快,所以需要更多的培訓教育類人才。

服務類職位不適合中國學生

在人才空缺的職位中,不乏發電配電、蛋糕烘焙、航空服務類這些對技術要求並不高的職位。淩子如表示,她並不贊同中國學生“搶灘攻占”這些專業,“對技術要求不高的職位,往往對社交能力和語言能力要求甚高。中國留學生競爭這些專業,盡管容易畢業,也很難和當地人、甚至越來越多的英國、新西蘭赴澳大利亞的移民競爭。建議中國學生還是要從自己的興趣愛好出發,選擇一些高端的、對技術要求較高的專業就讀,因為這些專業相對而言對英語和社交能力要求較低,也適合吃苦耐勞的中國學生。”

同時,專家提醒,每年澳大利亞各州對職位的需求都在變化,而且變化不小。這類數據只可以作為參考,而不能成為選擇專業的首要考慮因素。

出國留學打工的標準

1.國際漢語教師留學打工最賺錢

2.手機修理師有技術含量的打工熱門

3.美甲師門檻較低的新職業

4.咖啡師出國回國都受用

資料來源:澳洲網上唐人街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