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相關】到澳洲找工作

在澳洲尋找工作的途徑有許多種。您可以查看區報上的招聘廣告,例如 www.seek.com.au 、 www.careerone.com.auwww.mycareer.com.au

聯絡您所在教育機構的就業指導辦事處或學生中心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他們可能掌握當地企業招聘國際學生的相關資訊。當地商戶也可能在學校佈告欄及其店內發佈招聘廣告。請密切留意此類職位空缺的通告。

另一種找工作的方式是借助口碑 —— 也就是說,通過您的朋友。讓朋友知道您正在找工作,這是個好主意。他們可能知道某個朋友的生意正需聘請員工。至少,當朋友看到您可能感興趣的某個招聘廣告時,他們會告訴您。

【國際學生的工作類型】

國際學生常常選擇零售、酒店和管理類工作。您的薪金將取決於工作的種類以及您的年齡。利用自己的所學領域或母語技能做年輕學生的家教也是提高收入的一個有效途徑。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加班可以獲得更多報酬。但請記住,您在澳洲的首要任務應當是學習。如果您決定接受兼職工作的挑戰,可以先從幾小時開始嘗試,直至自己能夠找到工作與學業之間的平衡點。

【求職】

找到一則希望申請的招聘廣告後,您可能需要提交個人簡歷,亦稱為履歷。簡歷的目的在於向僱主推銷自己的技能。其應列出您的工作經歷、技能和經驗,以及具體說明自己在相關領域的表現。

儘管準備一份簡歷可能花您幾個小時,但事實是,僱主可能只會花上幾分鐘掃視您的簡歷,然後決定是繼續看下去還是跳到下一份簡歷。鑒於這一原因,您應當讓自己的簡歷脫穎而出:

整理好簡歷的邏輯順序。將自己的個人資料和聯絡方式排在首位;工作經歷、教育和技能列於其後。如果您能說除英語之外的其他語言,應具體列明;為每個板塊添加標題,以便僱主可以快速找到其需要的資訊;以及提供足夠的資訊,以確保自己有僱主所需要的技能。如果得到面試機會,則可以提供更為詳盡的細節。
請確保您在公佈的截止日期前提交自己的簡歷。

【簡歷中不應包含哪些內容】

您或許會發現,澳洲所接受的簡歷風格與您在本國常用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不要提供個人身高、體重、婚姻狀況或宗教等資訊;
不必注明自己的年齡或出生日期,儘管很多人仍然這麼做;
不必提供自己的個人照片;
不要討論期望薪金,或想獲得的任何其他福利;以及不要對以往的工作或技能作出任何虛假陳述。

【面試】

如果您成功得到面試機會,請記住:

重新閱讀自己的求職申請,並確保能為所有的陳述提供支援的證據;
仔細聆聽每一個問題,並確保所作回答的關聯性;
禮貌地請對方重複或重述您沒聽明白的問題,尤其是當英語是您的第二語言時;
確保穿戴整齊;以及保持冷靜。
如果未成功獲得該職位,請記得向僱主問明原因,以便自己改善在下次面試中的表現。

【工作權利】

在您開始為新僱主工作之前,重要的是應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僱主對您的期望以及所獲薪酬。此外,您還需問明用膳時間、填寫記時表(工作時間的記錄)、如果不能上班怎麼辦以及開始工作前需要參加的訓練等相關資訊。

如有不明之處,可向僱主瞭解更多資訊或諮詢公平工作申訴專員。

如需瞭解工作權利的更多詳情,請瀏覽網站:

【薪資】

您有權以不低於適用於自身年齡和職業類別的基本薪金率(最低薪金)獲得報酬。某些僱主所支付的薪金率或可高於基本薪金率。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Australia)每年都會對澳洲全國工作場所關係體制下的僱員最低薪金進行審查。僱主與僱員之間不得對低於現行最低標準的薪金率達成協定。目前聯邦政府的最低薪金(截至 2008 年 10 月 1 日)為稅前每小時 14.31 澳元。

如需瞭解澳洲最低薪金的更多詳情,請瀏覽網站 www.fairwork.gov.au

此外,您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僱主須按正確的薪金率為您的所有工作時間支付薪金;
僱主須定期向您支付薪金 —— 臨時工人和兼職工人通常在完成工作後每週或每兩周結算一次薪金。也就是說,您獲得的是拖欠薪金,而非預付薪金;
您的薪金單中應當包括僱主的資料(包括澳洲商務號碼或 ABN )、支付工時、所得稅付款、退休公積金付款,當然還有您的實際所得;您不應因顧客未付款離開等類似事件而被扣除薪金;“試用期”也應獲得相應的薪金;以及如在公眾假期工作,您應有權獲得更高的報酬;在週末工作也可獲得較高的薪金。

【退休公積金】

在澳洲工作的國際學生,如每月薪金等於或高於 450 澳元,則有權領取退休公積金。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僱主通常需要為您的退休公積金或退休儲蓄帳戶繳款。這一法律規定被稱為退休公積金保證。

您的僱主可能已與某退休公積金基金提供者有安排,但如有需要,您也可以選擇不同的提供者。如需瞭解退休公積金基金提供者以及如何更換提供者的更多詳情,請瀏覽澳洲稅務局(ATO)網站 www.ato.gov.au。 

如果符合相關資格,那麼您有權在永久離開澳洲時領取自己的退休公積金。這一支付稱之為離澳退休公積金支付(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DASP)。您可以通過澳洲稅務局網站線上申請離澳退休公積金支付。

【輪班】

您的工作時間通常被稱為“輪班”。這意味著您必須在規定的日期與時間上班:
如連續工作時間超過 5 小時,則您有權享受一段無薪的休息時間;以及
您應當按值勤表上的時間上下班。如需加班,應該首先征得上司或僱主的批准,也應獲得相應的報酬。

【離職】

如果選擇自動離職,您應向僱主提交正式的離職通知,即應提前通知僱主自己的離職意願,以便在正式離職前留出一段合理的通知期。通知期的時間長短主要取決於您的工作條件。

僱主在對您進行解聘時,其必須有合法的理由。其不得因您生病或受傷而暫時缺勤,或對其提出投訴,或因您的性別、種族、來源國、宗教或政治信仰、婚姻狀況、身體或精神殘疾等情況而將您解僱。

在離職時,應確保自己所做的全部工作均已獲得相應的支付。如需幫助,請瀏覽 www.fwo.gov.au 以聯絡公平工作申訴專員。

【報稅】

作為國際學生,您可能會受到澳洲的稅收制度影響。

如果準備在澳洲工作,您應當向澳洲稅務局(ATO)申請一個稅務檔案號碼(TFN)。申請時須填寫一份從澳洲稅務局網站下載或澳洲郵政索取的申請表。如果您的簽證允許您工作,您就可以使用澳洲稅務局網站的線上註冊系統。您需要提供個人姓名、當前住址和出生日期,還可能需要提供抵澳日期、當前有效的海外護照(含當前有效的入境證)和入學證明,例如學生證或由教育機構簽發的錄取確認通知書。

僱主在向您支付薪金時,依據法律規定應按照相關稅率(依據個人收入決定所需繳納的稅款金額)從您的薪金中扣除應繳稅款。如果您在澳洲工作,則需要由註冊稅務代理或自己填寫一份入息稅申報表。如果自己填寫入息稅申報表,則電子報稅(e-tax)是獲取退款的最快方式。大多數情況下需要 14 天。您可以從澳洲稅務局網站下載 e-tax。澳洲的納稅年度為 7 月 1 日至次年 6 月 30 日。個人提交報稅表的截止日期為 10 月 31 日或之前。根據報稅申報的結果,您可能獲得退稅或者需要補繳額外稅款。

下表為基於最低薪金以及每週工作 20 小時(在上學期間每週允許工作的最長時間)所需按周繳納的稅款估算金額。

14.31 澳元(最低薪金) x 20 小時/周-->286.20 澳元
收入超過 6,000 澳元時,每 1 澳元的 稅率為15仙
(2009 - 2010 年年收入介於 6,001 至 35,000 澳元的適用稅率)25.62 澳元
稅後淨薪金為260.58 澳元
(示例以截至 2010 年 4 月的最低薪金與稅率為基礎。)

如需瞭解稅務檔案號碼、適用稅率和報稅等更多詳情,請致電澳洲稅務局: 13 2861,或瀏覽網站:www.ato.gov.au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