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亂歌團─結合民謠的台灣創意廟口陣頭秀





兩度勇奪台灣電音三太子大賽冠軍的「打狗亂歌團」,9月7、8日在澳洲雪梨的達令港台灣日嘉年華會,將帶著台灣農民的精神與故事,把台灣民間最有生命力的廟口陣頭文化,結合傳統樂曲及原創的土地新民謠,融入新世代的街頭舞蹈,展現出創意台灣廟口陣頭秀。

「打狗亂歌團」1997年成立,因每位樂手玩的音樂不同,創作題材不同,曲風不一,所以取名為「亂」歌團;而「亂」的台語同音字為「戀」,也有希望藉由藝術的創作跟土地談戀愛的意思,這展現在成軍16年來,「打狗亂歌團」全台灣唱透透,深入台灣農村底層,為農民辦音樂會及歌謠創作,將底層最傳統的廟口走唱、陣頭文化、融入現代流行舞蹈的元素,並採集原住民、歌仔戲、地方民謠…等台灣多元的音樂元素,融合成創意的台灣電音三太子。

「打狗亂歌團」團長嚴詠能,形容自己:聲音疲憊、沙啞,做草根的東西,用感情唱歌,回饋喜愛他音樂的人。他唱著廟口的故事和阿公阿嬤的歌詩,以唱遊方式開拔行腳,用最虔敬、期盼的心情,踏入農村及偏鄉,更用歌曲描寫這群樂天知命的平凡人們,在農村裡認識了那些最貼近台灣土地的農民,他們俯身土地、努力工作、任勞任怨,打狗亂歌團就把敬天愛土的農民精神與故事帶上舞台。

2011年「打狗亂歌團」發行首張為農民發聲的音樂專輯「大員一家農出來」,獲得華人地區最大的音樂獎項金曲獎的最佳台語專輯獎;同年並勇奪台灣電音三太子大賽全國冠軍,讓傳統陣頭,不再只是鑼鼓喧天,加入流行電音舞,突破傳統,連神明也跟著趕時髦;此外當年還獲得民國100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首獎及最佳表演獎。2012年「打狗亂歌團」代表高雄市赴北京参加世界旅展,獲得展場最佳人氣團隊。2013再次蟬連衛冕台灣電音三太子大賽冠軍。

「打狗亂歌團」在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上,將再重演2013全國電音三太子冠軍舞「台灣香火永留傳」,從原住民、歌子戲、台客電音、到打狗亂在地原創,呈現台灣多元的音樂元素及創意的台灣太子。另外還有:台灣家將創意陣頭「眾神護台灣」,舞者化身各陣頭的元素,如大頭ㄚ弄台灣獅、車鼓,結合電音三太子,強化台灣民俗藝陣的多元藝術表達。

受矚目的還有原創歌謠:「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是台灣農民加油歌,21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主打歌。「幸福的麵包」則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跟媽媽的故事。以及歌頌台灣的溫暖原創歌謠「有一天」,電音三太子也將走下舞台與觀眾互動、擁抱、與民眾拍照留念。

「打狗亂歌團」9月7日上午,也將參與WILLOUGHBY市政府在Chatswood舉行的春季嘉年華會街頭遊行,向澳洲的多元民族展示創意台灣廟口陣頭秀。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