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寧樂府─南管音樂、戲劇、詩詞歌謠的優美吟唱



九月七、八日在達令港(Tumbalong Park, Darling Harbour)盛大舉行的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上,從台灣專程到雪梨的「東寧樂府」,將吟唱雪梨難得一見優美的南管音樂、戲劇、詩詞歌謠,這是民謠藝術愛好者,聆賞來自台灣南管藝術的大好機會。

南管資深藝術工作者施瑞樓女士,1997年12月在台北創立「東寧樂府」。施瑞樓台灣鹿港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碩士,南管音樂、戲劇、詩詞吟唱名家。2004年11月曾製作、主唱出版《施瑞樓的詩吟世界-百家春》專輯,榮獲第十六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詞人獎。2005年當選台北市『健康城市文化模範人物』代表。現任:台北東寧樂府團長兼藝術總監。台北梵音雅輯南管指導老師。
施瑞樓所生長的鹿港古都曲館林立,詩人們個個能寫能吟,更流傳了許多雅趣的民俗歌謠,承繼著這些優美文化,施瑞樓希望透過表演,讓南管之美展現在現代民眾的生活之中。
此次同行演出的東寧樂府創團團員、教師張正芳,1991年開始學習南管音樂,專攻唱曲、琵琶、三弦、洞簫。1999年開始學習南管戲劇,生旦皆宜,參加過《韓國華》、《高文舉》、〈雪梅教子〉、〈桃花搭渡〉等的演出。
「東寧樂府」在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的演出曲目中,由施瑞樓表演唱,張正芳彈琵琶,台灣布袋戲史艷文的轟動名曲「相思燈」:「自古紅顏多薄命,紅顏多薄命,紅顏薄命,阮也薄命!好夢由來最易醒,好夢由來最易醒,好夢易醒,獨有阮夢袂醒!…」是由南管曲牌的「短相思」改編而來,一句翻唱數遍,使聽者倍覺柔腸寸斷!

而詩仙李白的樂府詩「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由施瑞樓以鹿港吟調琵琶彈唱,張正芳洞簫相和,吟調承習自鹿港傳統名詩人許志呈老師,吟唱間更能展現樂府詩境之美。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