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澳洲求職必讀:面試著裝全攻略

1、禁忌一:濃妝艷抹

記住去面試不是去相親。對於剛畢業的女學生,清爽大方,自然得體是所有面試官的期望值。濃妝艷抹,花枝亂顫,珠光寶氣,都是面試形象的大忌。澳洲是個崇尚自然、休閑文化的國度,美麗的妝容不在於粉底打得多厚,眼線畫的多深,發型修的多新潮,而在與是否自然的修飾出了本色美。所以愛美的女孩兒們,還是暫且收起你綠色的眼影和桃色的唇彩吧。

關於是否一定要化妝: 通常淡妝是最好的,然你顯得精神,但若你從來都不化妝,或者不太擅長化妝就不要勉強,幹凈整潔的面容絕對好過粗枝大葉的妝容,比如眉毛畫得不對稱,腮紅打得不自然。許多剛畢業的澳洲本地大學女生都不化妝,更不會折騰自己的頭發,畢竟大家還不是職場的精英,自然大方,面帶微笑是最好的妝容。

2禁忌二:穿金戴銀 珠光寶氣

就算大圈圈的耳環或者閃閃發光的大顆水晶項鏈能完美的襯托你脫俗的外表,面試的時候還是收起來吧---企業需要尋找的是在工作能力上有挖掘潛力的新人,不是辦公室的花瓶。 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道理。(當然,演藝圈,藝術創業類除外)如果你是在無法忍受不帶首飾出門,那就換成銀白色的小小耳釘,點綴一下足以。

3禁忌三:一身名牌

在澳洲稍長時間的人就會知道,這裏最不講究的就是追求名牌。奢侈品店裏90%的顧客都是亞洲人(姑且不去深究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到底誰是主力軍)。西方文化裏,18歲以上的年輕人就要開始經濟上獨立了,初入職場的澳洲人通常都很"窮",就算是"富二代",如果想買大件兒(如手提電腦,車等),也要靠自己打工存錢,絕大多數的澳洲本地年輕人在而立之年以前,是支撐不起奢侈品牌的,更不用說剛畢業的大學生。

得體的職業裝是必要的,但追求品牌就大可不必了,沒有人會願意請一個"富家千金"來做事(就算你真的是"官二代""富二代",也暫且收斂一點吧,如果你真想得到這份工作)。通常只要是質地面料不錯的職業裝,幹凈整潔,經典款式就可以了。 切忌追求所謂的新款潮流--- 還是那個道理,面試時,服裝的作用是綠葉,你才是紅花,不可本末倒置了。

4禁忌四:過分性感或時尚

超短裙和巨高無比的高跟鞋留在晚上與朋友逛酒吧的時候穿的。 就算你的身材多美妙,面試的時候還是稍微收斂一點吧,誘人的超短裙(就算是西裝款式的A字裙)不適合在辦公室場合出現。澳洲人把職場和休閑分的非常清楚,從美女們的著裝就可見一般, 走在大街上,滿眼都是穿著職業裝,踩著拖鞋,手提高跟鞋盒的女白領----不是必要場合,無需受罪折磨自己的腳,自己舒服就好。而到了周四、周五晚上,立刻搖身一變成為酒吧的性感女郎,高跟鞋,低胸近身衣,超短裙……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5、禁忌五:五顏六色  不講究搭配

澳洲的白領們著裝通常有個不成文的規則,全身上下的顏色不要超過4種(男裝不要超過3種)當然,跟企業文化也有很大關系,但主流趨勢是一樣的:簡單,樸素。 在澳洲職場麗人們的身上,你通常只能找到三種主色調:黑,白,灰 ;而其他顏色則多半用於點綴比相互輝映: 如果鞋子是暗紅色,那麽一定搭配一個紅色的包,如果西裝裏的襯衣是棕色,那麽一定搭配一雙深棕色的皮鞋;如果項鏈的墜子是紫色,那麽灰西裝的下面一定是深紫色的襯衣……筆者雖然不鼓勵大家都去的生搬硬套,但卻是我們值得註意的職場著裝文化-不要過分的艷麗,顏色要搭配自然。

總而言之,在澳洲(以及大多數西方企業文化),專業、嚴肅的儀表形象是絕對必要的,尤其是在面試的環境下。職業裝是必須的裝束。通常在面試邀請信中,HR 會明確提出著裝要求(Dressing Code),formal, Smart Casual 是最常見的要求,通常這就表示你需要穿職業套裝了。

資料來源:澳洲網上唐人街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