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美食】認識葡萄酒-如何分級篇

澳大利亞葡萄酒怎麽分級?

就像波爾多有1855年分級制一樣,澳大利亞也有一套被人們廣泛認可的分級制,即蘭頓澳大利亞葡萄酒分級制。

這套由蘭頓拍賣行編制的非官方分級系統在1991年推出第一個版本,每隔5年修訂一次。

由於澳大利亞的酒莊產業分散、產區葡萄品種眾多,同一家酒莊可能在幾個產區都有葡萄園,同一個品牌可能出品有不同品種的數款葡萄酒,所以蘭頓分級制的評定對象不是以酒莊或品牌為單位,而是以單一葡萄園酒款為單位。


1991年的第一版分出3個等級,包括“傑出A類”、“傑出B類”、“優良類”;1996年修訂的第二版又分出4個等級,包括“傑出A類”、“傑出類”、“優良A類”、“優良類”;2000年修訂的第三版又把4個等級更名為“至尊類”、“傑出類”、“優良類”、“出色類”,從此成為固定的格式延續至今。

根據蘭頓拍賣行的定義,“至尊類”是“在市場上備受追捧和最珍貴的一級酒莊級澳大利亞葡萄酒”,“傑出類”是“具有強大市場號召力的基準優質葡萄酒”,“優良類”是“需求穩定而品質精美的葡萄酒”,“出色類”是“精品葡萄酒市場的主流或新興經典之作”。2010年發布的新版蘭頓分級系統(第五版)共有123款葡萄酒入選,分別為“至尊類”17款、“傑出類”32款、“優良類”36款、“出色類”38款。其中在“至尊類”中,第四版的11款“江山依舊在”,另外新增6款。這17款代表澳大利亞最高水平的“至尊類”葡萄酒,按產區分布,南澳大利亞州有9款、維多利亞州有3款、西澳大利亞州有3款、新南威爾士州有2款;從品種來看,有9款西拉、4款赤霞珠(含調配型)、2款霞多麗、1款黑比諾、1款雷司令。


蘭頓分級制的評選依據主要採用市場數據,包括來自蘭頓拍賣行的交易頻率、需求量、價格及銷售量等數據記錄,每款葡萄酒至少要跟蹤採集10個年份的市場數據。新版本修訂完成後,蘭頓拍賣行將印刷海報面向全世界的餐廳、酒行和酒吧公開發行,海報構圖為酒標全家福。

資料來源:網上唐人街


Copyright © 2012 E.Tel All rights reserved.